希望我20幾歲就懂的8件事!如果你正在經歷迷惘,希望這可以幫助到你|職涯/人際/感情/生活|自由工作者日常感悟

前陣子看到有人分享「希望自己30幾歲就知道的事」,身為32歲的「30+小菜鳥」,一面連連點頭哦哦叫之餘,一面想到:那20幾歲呢?我會希望那年20幾歲的自己,知道什麼事情呢?

回想起自己20幾歲的時候,還真是極徬徨、極迷惘啊!所以身為一個才剛度過精彩的「20+」不久,目前的「30+」也過得挺開心的過來人,就決定來統整一下「20幾歲時就知道,肯定可以過得更好的8件事」,希望能讓和當年的我一樣迷惘的年輕朋友們,少走一點冤枉路。

字字血淚!XD 每一點的背後,都有好幾個當年身為小呆頭的可憐故事。

祝福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們,都可以利用這些過來人的分享,戰勝屬於自己的「20+」,留下以後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精彩一頁喔!

(以下8點分享,第四點超級痛,最後一點最危險!)

一、別人怎麼看你真的沒那麼重要!

一方面是,「別人其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關注你」,一般人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在想自己而已。當你擔心對方會怎麼看你鼻子上那顆新長出來的痘痘時,或許對方還在想著,你會怎麼看他昨天剪壞的瀏海呢!

另一方面是,就算有人確實關注到了你,還好為人師的開始對你發表長篇大論,那也千萬不要把他 “個人” 的看法和建議太放在心上。只聽對你有用的就好了,其餘的就當作他在唱Rap。

「言語」不是每一次都有力量的,必須要在我們「允許它進到自己心裡」時,才能發揮正能量或者殺傷力。所以一定要主動選擇「讓什麼話進來、對什麼話關門」

不要怕因為「做自己」,而失去他人的喜愛,或導致某些人的離開。周圍會來去的人,本來就是過客,只有一直留下來彼此真心守護的,才是真正的有緣人。

那些身邊原本你覺得重要無比的人,3、5年後很多都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徹底消失在你的生活裡了。就算是父母、家人、另一半,也沒有權利教我們要怎麼過好我們的人生,或阻止我們寶貝、看重自己。

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是渴望喧囂,好像非得要一頭扎進人堆裡面,才算是青春沒有留白。但在吵鬧的地方,我們也常會聽不清楚自己的聲音。當你發現自己總是在向外尋求,卻越努力越迷惘時,不妨試著多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吧!

學會和自己獨處,並享受跟自己聊天、帶自己去約會的小時光。那些時光非常珍貴,你會難得的變得很清醒,偶爾會蹦出一些偉大的點子,不經意的還常能做出許多厲害的東西、完成很多了不起的事情。越早學會獨處的人,越不孤獨,也越有時間可以去探索、去創造。

不要總把「別人會怎麼想我」看得太重。你自己想要活成什麼樣子,才是最重要的!

工作就選自己想要的,

愛人就選自己想愛的,

生活就選自己想過的。

不要浪費精力,去扮演什麼:

乖孩子/別人家的小孩、

逆來順受的女友/男友、

超賢慧老婆/丈夫、

絕世好媳婦/女婿、

成功人士/人生勝利組

……。

通常你越想演好某個「別人期待的角色」的時候,就越演不好,也越累、越痛苦。只要隨本心而為,互相尊重、互相有愛、互相欣賞,誰都不要想去勉強的改變誰,自然、平等、真誠的相待,彼此輕鬆就最好啦!

二、你現在很美,真的。永遠記得最愛自己!

現在回頭去看我20幾歲時的照片,每一張都年輕活力、可愛漂亮得不得了。肌膚都是彈性膠原蛋白、眼神充滿了寶貴的純真,臉上還散發出專屬於青春的光芒,根本就是小仙女下凡、土城BLACKPINK。(XDD 別打我)

可是望著照片,我卻清楚記得,那些拍下照片的當下,自己是多麼的沒有自信,又多麼的手足無措。

擔心露出的手臂太粗、煩惱臉上的妝有沒有花、覺得自己的眼睛好小、想著這樣的笑容會不會太假、太做作,還要一邊擔心自己的姿勢是不是太彆扭。整個心裡小劇場忙到不行!

真不敢相信,我當時居然會對自己如此刻薄。可現在看起來,明明都是那麼美的啊!

所以真的很想告訴那時候的自己:

就試著去欣賞吧!

把自己的優點挑出來大力讚美,然後盡量努力去接受、擁抱自己的缺點。對於能夠改變的缺點,如果實在討厭的話,就多花點功夫去改善它。至於不能改變的缺點,就把它當作是你的個人特色,當作是你與他人不同的小亮點,與它和平共處吧!

就像那些時尚大師們常說的一樣:

「真正能令人驚艷的穿搭,往往是 “彰顯優勢”,而非 ”隱藏缺點”」。

擔心腿不夠細,就每天穿麻布袋全面遮蓋,卻忽略了自己其實有雙黃金比例的大長腿,那不是很可惜嗎?當你決定把自己的優點放大到閃閃發亮時,缺點也會隨之變成點綴你美麗的可愛標誌

另外,除了外表之外,也別忘了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上,都好好關注自己、好好愛自己

人只有懂得「愛自己」之後,才會懂得怎麼去愛人,也才能遇到那個對的人。不然再對的人,也會讓你慣成錯的。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

要知道人都是有劣根性的,再好的大好人,遇到自輕自賤又可憐卑微的黏巴蟲時,也會想要用力的踩上幾腳。所以這輩子都不要讓自己變成那個黏巴蟲!

記住,你是女王(國王),是你自己人生裡的大女主(男主)。

(>> 免費領取「接案入門-超實用自我探索工具包」>>)

三、永遠不要想靠誰,能靠自己最幸福!

當我們戀愛、結婚,或者遇到一個能力比你強很多的保護者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會有一種好像「上岸了」的鬆懈感。

一時覺得一切都穩定了,好像之後就再也不需要漂亮、勇敢、獨立、精彩,不用追求什麼事業和夢想,也再也不需要努力了。

但殊不知,這往往才是最大的甜蜜陷阱!甚至還很有可能,會是這輩子,讓你跌得最慘的坑。

遇到一個可靠的人,你當然可以愛他、相信他,或偶爾在小地方上撒撒嬌,依賴他一下。但永遠不要認為自己找到靠山了,就可以無盡耍廢、變成失去對方就會無法獨立生存的寄生生物,或主動降低自己在人生裡的地位,心甘情願永遠站在對方身後,成為那個「影子」「成功人士背後的那個人」

否則你有一天一定會失去自己的!到了那個時候,對方也再看不到任何你身上能夠吸引他的光芒。

每個人天生就應該是自己人生裡的主角。

所以永遠不要想要去:依賴誰、靠誰、給誰養、躲在誰的身後耍廢!人一定要「有錢、有事業、有本事」,尤其是女人。我們要有自己的名字,而不是成為某人的附屬品。

請務必永遠確保自己擁有「在這個世界上好好獨立生存下去的技能」,因為那是每個人都需要擁有的自由和力量。

也不要相信那些含著糖,說要養你、照顧你一輩子的人。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真的希望你活成一個廢人(他們頂多就只是耍浪漫的隨口說說),只有對自己感到自卑並企圖想要 “以此來控制你的人",才會真心盼望你變成廢物。

別以為當個「可愛的小廢物」很快樂,相信我,在真的成功變成廢物之後,你是不會快樂的。

失去自我、失去重心、失去方向、失去自信、失去選擇,甚至還沒有自由,你到底要怎麼快樂?

四、做個「有原則和底線」的人!

你是不是總是想要當個好人?

習慣成全別人,委屈自己?

在關係裡總是你在不斷後退?

但你卻還是老是被錯誤的對待,總是對象選擇的第二順位、朋友邀約的倒數人選、家人最後才會想起來的人?

甚至生命中還會時常出現,各種不斷傷害你,卻還完全沒有愧疚感的怪奇之人?

那麼這一點絕對就是獻給你的!

「做個有原則和底線的人」太重要了!

無限退讓將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你只會親手迎來自己一點也不喜歡的人生,然後開始過得悲慘而已。

我很欣賞「她們(原作《小婦人》)」電影裡的Amy,超級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她敢想、敢要,也敢努力去追求。在愛情裡Amy從小到大愛Laurie愛得不得了,總是努力的親近他、爭取他,看到他就忍不住要開心上大半天,但她卻也不會容許自己成為Laurie「愛別人不得的替代品」。她的喜歡不卑不亢,既不勉強對方,也不委屈自己,就是那種「我愛你與你無關」的真誠和自信,於是最後也終於收獲了專屬於她的真心。如果她不那麼驕傲、不那樣看重自己,相信Laurie也不會學會尊重她、重視她,甚至根本就不會被她所吸引而真正愛上她。

不要以為你什麼都說好,大家就會都喜歡你。很現實的是,連底線都沒有的人,是永遠也得不到重視的。而對那些「有原則的人」,我們反而才會真正的敬他、愛他、欣賞他、看重他,將他認認真真的好好對待。

所以一定要記住,永遠都要愛自己到「不容許自己被錯誤的對待」

什麼事情你真的不喜歡、不能接受,就平靜的告訴對方。對方可以選擇「理解配合」「承受你的離開」,就是這兩種結果而已。沒有什麼「你明明難受得要命還要繼續假大方、假體貼的委曲求全」這種事!

愛你的人就應該要學會尊重你。如果你平和、鄭重的闡明了自己的底線,對方就因此暴跳如雷、離你遠去,或甚至扮演受害者,開始反過來責怪你、仍舊不斷去踩線的話,那麼他們根本就不應該再繼續出現在你的生命裡!

那人有毒!!

不趕快用3層垃圾袋包起來手刀拎出去丟掉,難道還要寶貝的留著過年嗎?你不是被虐狂耶!

(PS 有毒的人,也很常會同時:超級幽默有趣、美麗/帥氣/可愛、能力很強或貼心無比,你們之間甚至還會有很多一輩子也忘不了的美好回憶。但這些都掩蓋不了「他們現在對你有毒」的事實!離開吧!)

從此刻開始,丟棄那種「傻白甜式的善良」!那不是「好人」,是「爛好人」。只有「有原則、有底線」的付出和善良,才會真正被人珍重。

而所謂的「原則」,就是一個踩死的東西,是你說什麼都不會再讓步的一條底線,也是你為人處世的最後一道防線。「是可忍孰不可忍」,你說什麼都要誓死捍衛它!如果連你都不重視它、連你都輕賤你自己,別人只會更肆無忌憚的去踩、更加不把你當一回事而已。

另外最後,要強調的一點是:

底線是要用「行動」去展現出來的,而不是靠自己弱弱的一再去講。

你必須用你做事情的方方面面來告訴對方:

在關鍵的事情上,你就是一個「說到就絕對做得到」的狠人

就像你跟伴侶講一千次:「絕對不能出軌喔,出軌是我的底限」。都不如讓他親眼見識一次,你是如何追尋音樂夢日日苦練到滿手老繭、如何在面對無理之人時當場調頭就走、如何和背叛你的朋友徹底斷交,或如何在前男友拳頭第一次落在你身上的那一秒就立刻離開並蒐證告到他身敗名裂。

對方必須要能在某個「你在乎的面向上」,真正見識過你的狠勁。

那才是最有說服力的!

(>> 免費領取「接案入門-超實用自我探索工具包」>>)

五、注意傾聽直覺,感覺要對!

要相信自己的直覺,相信你的能量變化正在告訴你的事。用心去感受,人的直覺往往都是最準、最對的!

無論是感情、工作、關係,還是人生選擇都是,你的「感覺」必須要對。

不要讓自己身陷在一個有毒的職場、戀情、關係、狀態或環境中,還一直自我欺騙,對震天巨響的危險警訊視而不見。

要注意去感覺、留意,那些代表危險的信號,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感覺不對、不舒服了就要趕快準備打包離開,必要的時候甚至要立刻起身就走,永遠不要再回頭。

千萬不要一直傻傻壓抑,傻傻的自我欺騙。面對危險的人事物,當斷不斷必留後患,一定要夠果決!

有句話說得很好:

「If it’s not a clear YES, then it’s a NO. (如果你心裡猶豫了、沒辦法肯定的說出好,那就是不好!)」。

六、再溫柔的人,也要學會怎麼心狠!

小時候爸爸幫家裡的小狗滴藥時,我負責抓住後腿。因為不忍心看他掙扎哀嚎,於是便鬆開了手,結果他在我爸的臉上劃了長長的一道傷口。

長大後,我第一次收養貓咪缺乏經驗,做防護時居然愚蠢的漏裝了廁所小窗的防護網。然後剛到家的小虎有天不知怎麼的,居然半截身體整個鑽出了窗戶縫隙,聽見我們從後頭趕來的腳步聲,著急的就要直接往下跳。那可是14樓啊!我差點沒嚇瘋,只好在千鈞一髮之際整個人飛撲過去,一把抓住了他的後腳跟。這次我很用力、很用力,不理會他的掙扎、用力到幾乎殘忍。但我告訴自己:「這次死也不要鬆手」,因為我知道一鬆手他便必死無疑,而我也再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現在每次抱著對我胖胖的微笑的小虎時,都不禁會想:天啊!好險那時姐姐夠心狠,不然你這條小命就沒了!!)

從此之後,在面對所有事情上,我都再也不是那個軟弱的人了。

人在該狠的時候,就是必須要夠心狠。溫溫吞吞的懦弱,是行不通的!

身邊所愛的人突然沒了呼吸,你不克服恐懼給他做CPR,他就會在幾分鐘內離世;高速公路上車打滑,你若不壓下驚慌急剎的衝動,冷靜回穩車身,就有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百倍的傷亡;壞人要傷害你,你不讓他遇到一次瘋子,他就會真的以為自己是掠食者,而你就是任他欺負的獵物。就連驚悚電影裡面,那些遇到危險只會尖叫、嚇傻的人,也往往都是最早領便當的那一群。

人還真的是要趁早學會,在必要的時候硬起心腸。因為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突然需要用到這樣的狠勁!

七、所有的崩潰和挫折都是暫時的,只要它沒有殺死你,未來就有更好的境遇在等著你!

我知道這種討人厭的正能量,有時候在正經歷低潮的人耳中聽來,會覺得很刺耳。

你肯定會想:「又來了,不要跟我說沒關係,不要再跟我說什麼一切都會好起來!」

但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撬開自己的嘴,給自己灌一點毒雞湯、灌一點噁心的正能量,才能有勇氣繼續邁開步伐,往前方再邁進一點點。

有時候我們所經歷的失敗和痛苦,就是為了讓我們成長茁壯,成為一個「戰士」,去保護「未來的自己」和「那些你在乎的人」。

很多現在看起來很嚴重的事情,再過十年後回頭看,都會一下子變得微不足道。

記得剛上小一的第一天,我幼稚病犯,開始用身體壓著雨傘彈跳前進,然後新雨傘就這樣直接斷了!我那時真的覺得完了、完了,出了天大的事情。於是鼓足勇氣,才哭哭啼啼的用公共電話打給正在上班的媽媽,慎重其事的跟她說:「我把雨傘用斷了!!啊啊啊嗚嗚嗚嗚~~~」。……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什麼跟什麼啊?完全可以想像,我媽當時心裡有多少問號。哈哈哈哈!

你20幾歲時遇到的大崩潰,很有可能30幾歲時再回頭看,就都已經是小兒科了。

當然,當下一定會覺得很嚴重、完蛋了、好煩喔,甚至會想著「天要亡我!就讓我消失吧!」

然後一覺醒來:「誒!還會呼吸耶」,於是生活就繼續了,過一陣子,居然已經能夠快快樂樂、活蹦亂跳了。再過十年、二十年後回頭看,那些可怕的事情,要不是已經解決,就是早已在時間的推移下雲淡風清了。

「所有的崩潰和挫折都是暫時的,只要它沒有殺死你,未來就有更好的境遇在等著你」,這句話是真的!

如果現在過得很慘,那麼未來肯定會更好的!如果現在過得很慘,接下來也過得很慘,再接下來又變得更慘,那麼更接下來,肯定會好起來的!

世間的規律就是「物極必反」,如果你正身處在谷底,需要的就只是多一點點的耐心,等待他「絕地反彈」。

快要承受不住的時候,就把「沒什麼大不了~」哼成歌,日日唱給自己聽吧!

(>> 免費領取「接案入門-超實用自我探索工具包」>>)

八、不要成為虛榮的奴隸:不花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錢!

(這點像我這種「低慾望老派人」是沒有經歷過啦!XD 但感覺對20幾歲的朋友們太重要了,所以還是分享一下。)

我雖未親身經歷,但卻親眼看過,一個意氣風發、未來可期的人,是如何一步步成為虛榮的奴隸,一步步讓自己身陷進深不見底的債務中,然後親手輸掉自己的一生的。希望那個人不會是你!

那些利用你的「虛榮」,來「賤價購買你成為他一世奴隸」的壞人和陷阱,常常就出現在校園中、出現在社會新鮮人下班經過的路上、出現在你刷網拍時的結帳畫面上,或逛百貨公司時銷售員的口中。

過去有「雙卡風暴」:

請最紅的明星代言、和最酷的品牌合作,創造超級陽光正面的形象,來哄你辦卡借錢,再讓你不得不「以卡養卡」,然後無盡反覆循環。使得當時無數時下的年輕人淪為卡奴,到如今很多當年的「年輕卡奴」都已經變成「中老年卡奴」了,都還沒有還完所有的債務。這些年的青春,好像全都被偷走了!

現在有「無卡分期」:

讓年輕人買什麼莫名其妙的小玩意、酷東西,全都可以分期付款、預支消費。但你用明天的錢,來預支今天的快樂,那麼明天呢?明天你就會很痛苦啊!!而且,你不是永遠都能一直預支明天的。在這樣的消費習慣下,你很快就會開始花比明天更多的錢,開始預支後天、大後天、大大後天。直到你的每一個今天,都成為「奴隸的一天」!拼命工作賺錢來還過去的債,無法享用,也沒有未來。而且這個債的利息,還會用超出你賺錢速度的可怕飛速,不斷越滾越大,最後你不只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錢來買到一樣的東西,還很有可能會因為還不完利息,而陷入背債的恐怖輪迴。

在中國還有「校園貸、借貸寶」:

讓大學生以為,自己輕輕鬆鬆的就能不斷貸款借錢,去買那些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東西。要學生「持身份證件拍裸照」作為借款抵押,騙女學生說都是同性審核、絕不外流,然後當你無力償還時,便一步步開始逼你持證件裸體做更多更多你不願意做的事情,甚至是肉償。而且政府還禁無可禁,只要還有人願意做傻子,騙子就不會消失,成為一個難以禁絕的暗黑產業鏈。導致無數學生痛苦、自殘,甚至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

所以說啊,年輕人一定要記住:

你的「消費水平」絕對要比你的「收入水平」,更低一個層級!

那句老話說的是對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你已經養成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消費習慣之後,要再回去就很難了。當你開始習慣「用借貸來預支消費」,你就很容易陷入「以債養債」中,用下一個更錯誤的決定,來彌補上一個錯誤的選擇,然後痛苦的越陷越深。

再美好的酷東西,都不會比「自由」還要香。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時,你會寧可什麼面子、名牌、豪車都丟掉,只盼能回到無債一身輕、每一口空氣都是自由的時候。

「虛榮和面子」沒有那麼重要,不要讓這些無謂的東西挾持你的大好人生。

買不起最新的手機、最好的電腦、名牌的包包、最猛的球鞋和最屌的車子,並不會讓你看起來像個loser,每天被債務追著跑那「心虛又崩潰的內心」才會!

相反的,我覺得「有原則的拒絕誘惑、紮實踏穩自己每一步」的人,反而才是最閃閃發光、充滿魅力的一群。

另外,建議年輕朋友們有能力的話,還是盡量多存點錢吧!手頭上握有一筆足夠讓你為任何決定瀟灑的「勇敢基金」(或者叫它「Fuck this Money」),絕對會讓你的「20+」快活、自在、不憋屈很多。其實光是知道自己是「有選擇的」,知道自己「隨時都可以轉身離開」,就足以讓心境變得完全不同了!

最後,也別忘了努力學習「投資理財」、「增加主動收入的知識」與「創造被動收入的方式」,好好利用時間的優勢累積屬於自己的「資產」吧!(那些拿去買酷東西的錢,還不如全部都拿來買資產,讓「資產和時間」去幫你創造更多的財富。幾年後你不用借錢,也能靠自己的力量買下一大堆酷東西!那樣不是很爽嗎?)

(>> 免費領取「接案入門-超實用自我探索工具包」>>)

想了解關於「接案自由工作」?

▪️我的電子書:

https://easymall.co/2h1Fx

▪️我的線上課程:

https://pse.is/3savuj

▪️免費訂閱《野放電子報》:

https://reurl.cc/zlLK37

想了解關於我的「小說創作」?

🤎《清河巫者》🤎

▪️去官網看書:

https://reurl.cc/K45OQq

▪️免費訂閱《野羊創作報》:

https://reurl.cc/RWg9W9

▪️其它連載平台:

➡️ 讀創故事:https://reurl.cc/QegV6O

➡️ 起點讀書:https://reurl.cc/XqgaWe

———

歡迎追蹤:

▪️YouTube:「野放上班族-野羊」https://pse.is/vwxa3

▪️Podcast:「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th437

▪️Instagram:「freelance_mkt」https://pse.is/DQJGH

▪️Facebook:「野放上班族」 https://pse.is/tdmmy

▪️官網Blog:「野放上班族-野羊」 https://pse.is/usspu

▪️Medium:「野放上班族」 https://pse.is/t4mkj

我出版的書&專欄:

▪️出版實體書:《不只找工作,幫你找到好工作》

https://dreamstore.info/2Yx-K

▪️出版電子書:《野放上班族:斜槓自由工作者爽完職涯》

https://dreamstore.info/2h1Fx

▪️聯合新聞網《我斜槓不上班》專欄

▪️風傳媒《野放上班族》專欄

———

合作洽談:歡迎 Email!

w3332511@gmail.com

#遠距工作 #遠端工作 #接案者 #斜槓 #斜槓青年 #斜槓人生 #提早退休 #接案 #接案人生 #接案生活 #自由工作者 #閱讀筆記 #離職 #在家工作 #旅居世界 #數位遊民 #數位遊牧 #數位遊牧者 #邊旅行邊工作 #邊玩邊工作 #零工經濟 #自由接案 #自由工作 #網路賺錢 #網路創業 #自由業 #自由工作者 #soho #freelancer #freelance #slash

發表留言